摄影研究所

分享创作
如同分享快乐

谈谈黑白胶片的扫描-兼谈VUESCAN

jogo的黑白天空:

上周lofter一位朋友86123咨询,关于如何扫描黑白胶片的。记得之前在BLOGBUS上写过一次,这里再写写吧。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使用VUESCAN扫描黑白负片,记得第一次使用vuescan的时候是2002还是2003年,那会扫描仪还是群雄分起的年代,美能达,nikon,佳能,宝丽来都有民用的底片扫描仪推出在售,对于扫描仪性能挖掘的各种讨论非常火热,其中对于第三方扫描软件的讨论更是热门,其中vuescan就是一个很被推荐的对象。

vuescan我自己从它非常非常早期的测试版就开始使用,那会它的作者还会在photo.net论坛上和影友互相讨论,更新很快(更新快的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其实bug也不少,呵呵),和nikonscan以及silverfast比较过多次,对于黑白胶片我还是更加习惯使用vuescan,原因是:

1. 扫描速度快,资源耗费小。

那会电脑还不像现在动辄4核心8线程,内存32G,nikonscan非常非常耗费电脑资源,每次开nikonscan扫描的时候机器不能干其他的活,上网开个IE都会卡,cpu的占用率从头到尾都是100%满载,内存上到1~2G是常事,所以vuescan扫描时候,cpu占用率从没超过50%,内存也就几百M的良心之举,实在令人感觉捡了便宜,而且速度比较快。当然,现在电脑硬件已经完全不是问题,但是vuescan的处理扫描数据的速度还是比nikonscan快,话说回来,nikonscan已经好多年没再更新了,老外的吐槽多年,nikon就是不改,连for windows7的驱动都不提供,要用第三方途径解决。 silverfater的扫描速度和nikon差不多,资源耗费在2者之间。

2. vuescan扫描黑白的层次过渡保持的很好。

扫黑白不比彩色,没有颜色那么黑白灰的层次过渡就非常重要了,我调整过多次nikonscan的各种设置,还是无法调出vuescan的过渡表现来,而且,nikonscan的调整界面实在不太友好,我一般用nikonscan扫反转片,负片基本不靠它。 silverfaste扫黑白的素质和vuesacan几乎没区别,不过速度和资源占比就没得比了,所以,也很少用。

3. 界面友好程度

vuescan其实需要调整的就那么几个选项,虽然一开界面就密密麻麻似乎很唬人,其实不外乎那么几个,另外,一次设置好了,可以保存为配置文件,下次扫描类似胶片可以直接加载,很方便。 另外,vuescan可以锁定彩色负片的底色来扫描,相比nikonscan的“猜测计算”来说,实在是直观准确不少。所以扫彩色负片我现在也是全部vuescan,同样的彩色负片扫描锁定一次片基,保存下来,下次再扫描的时候直接调用即可。关于vuescan如何锁定彩色负片片基,可以看veuscan的help文档,看不懂的可以百度下,很多讨论。


关于扫描的其他几个经验分享:

1、底片数字化的关键还是在于扫描仪的硬件水平,NIKON 50ED(VED),5000ED,9000ED这种专门的底扫的硬素质肯定比平板扫描仪要好;

2、平板扫描仪能不能用,这个要看个人的需要的标准了,高档的平板扫描仪比如epson的那个v750,我看不少人扫120也扫的很不错,这个要看个人的调较水平了,我没用过平板扫描仪,所以也没什么更多的经验。

3. 如果只是扫黑白底片的话,美能达的几款,比如DUAL III这种两三千的也能扫的不错,当然更贵的就更好。 不过要是扫彩色的话,经济许可的话,还是上更新更好的吧。NIKON 50ED我用了4,5年,后来5000ed,老实说,从最终扫描出品上,我没看出太多区别,但是扫描速度上,5000ed就快太多太多了,比我手上这台9000ed都快很多,所以,我现在是5000ed,9000ed两台一起用,120,135各自有各自的配置。5000ed扫描的文件,我最大输出到20寸,细节还颇好,下次试试输出到24寸看看。

4. 底片扫描仪不是万能的,底片上没有的东西怎么也不会扫出来的,所以底片的质量是第一要保证的,拍摄曝光的准确,后期冲洗的质量,都是要考虑的关键因素。 我自己的黑白底片,一般会稍稍冲洗的厚那么一点点,这个和暗房放大不一样,传统暗房的底片保持正常密度或者稍稍薄点会更好和相纸配合进行放大处理。

5. 黑白底片不能开ICE扫描,也就是红外除尘。从这点看,要是专门扫黑白的话,没有ice除尘的扫描仪还便宜的多~ vuescan这个软件很奇怪,扫描黑白的时候可以选择除尘选项,估计是类似宝丽来那个除尘软件的计算方式,“软除尘”,不过效果基本等于没有。。。

6、扫描仪或者扫描软件,我个人是把它们当作一个数据采集装置,抓取底片上的数据(这个说法来看,有点类似数码相机的CMOS/CCD),把底片内容尽可能的抓取出来,然后任何的调整我都在ps里面进行,扫描软件虽然也能做比如亮度反差的调整,但是精度完全没法和ps相比,所以还是交给ps去做它擅长的事情吧。


vuescan扫描黑白底片的设置我截图如下,比较重要的选择项目我用红线框住,可以在我这个基础上,按照自己的喜好微调下即可。最后一张是这个设置刚刚扫出来的片子,尚没有任何调整。








评论(1)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摄影研究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