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研究所

分享创作
如同分享快乐

关于婚纱照

Miou Li:

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

 

婚纱照这个玩意,是这样起源的:

 

早年,欧美人结婚的时候,会请摄影师来,用摄影师是视角来记录这婚礼的一天。在这个阶段,并没有wedding photographer(婚礼摄影师)这以专职。通常担任这个摄影角色是photojournalists(新闻摄影师,或者直译用相片说事的人。)往往这些摄影师负责拍摄的,就是婚礼全天的过程,包括从早上起来,化妆,出发,到教堂,仪式,到晚宴和party等。所以所有的相片都出自婚礼当天。

 

慢慢的这种职业先传到台湾,台湾摄影师不给力,怕在婚礼当天一天拍,给搞砸了,所以他们会在婚礼前给新人专门抽出一天/几天来专门拍各种摆拍服装照片。路子走到这,就开始变了,由纪实的角度,变成了摆拍,套路。

 

咱爸妈那一代,可没有婚礼摄影师,结婚领证的时候俩人有一张合照就不错啦。当改革开放国门大开的时候,台湾的“婚纱摄影”便进入了中国市场,从而给了国人们一个概念,结婚前要拍婚纱照。

 

慢慢的国内的婚纱摄影开始各种模仿,这不我们就有了日系风,韩系风,欧美风,各种风,却没有自己骨子里的中国风。慢慢的国内开始兴起“婚礼纪实”,我看了不少,总感觉构图在学习欧美传统的documentary style,但是所有相片连起来还是没法讲述一整天的故事。要做好婚礼纪实,还得好好学习学习“纪实”的本质。光学个样子,是不够滴。

 

我老婆正是受到这样影响的人之一。

我自己是蛮不喜欢做婚前摆拍的,因为觉得不自然,假。要做创意的话每对新人都要创新,脑汁总有榨干的一天,不做创意走套路的话,自己又恶心,我不是一个摁快门的。所以索性这半年来接的婚礼大大的减少。

 

看着自己的老婆撒娇,威逼利诱的要一套婚纱照。如果我不给拍的话,她就要请国内的影楼拍。

作为一个男人嘛,既然不愿意请国内影楼拍婚纱照,那就只好自己操刀了。那种当导演,又要当演员的感觉,就好像在练左右互搏之术一样。(题外话,徐铮我好佩服你。)

 

拍得好不好,也就这样了,这套相片,拍完希望能哄得老婆开心,旅行的最后两天,老婆病了 :( 有好些想拍的画面,都没拍成,所以我想这个相册还会继续更新吧,直到我和老婆都累了为止。

 

 

 

 

 

纪实摄影里有一句话是我的座右铭,仅在此与大家分享:

I'm not here to show you the truth, I'm here to tell you what I see.

一个摄影师不可能100%还原当时的场景,每次按下快门时的相机设置,取景,景深控制,黑白与彩色的选择,都有浓重的主观意识。每次按下快门的时候,在你选择取景器里的画面时,就已经舍弃了取景器外的瞬间。那些瞬间,难道就不是当时正在发生的真实的一切么?

纪实摄影,不是要把当时所有的一切都拍下来,而是要身心投入的去感受你所拍的事件,然后用相机来表达出来《你》所看到,《你》所感受到的一切。

 

 

祝,新年快乐。



评论
热度(182)

© 摄影研究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