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研究所

分享创作
如同分享快乐

慢门水景拍摄的一些拙见

夫子Slay:


关于慢门拍摄的技巧网络上可以搜索到很多相关的教程,我其实不用在这班门弄斧,我仅仅是一个玩单反才一年出头的新手,平常也就在雾霾的长沙拍拍自己的渣片,如果拍出了自己喜欢的片子就会跟大家一样,在网络上与人分享,最近有一些朋友经常问我一些慢门拍摄的方法,我就把这问的比较多的问题罗列了出来,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写出来,以下这些内容只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一定的对的,反正我就是用这些方法在拍,大家觉得会对自己有用就看看吧。

问题一:用了些什么器材设备?

答:拍摄慢门必须的器材包括:一个较为稳固的三脚架是必须的(千万不要图便宜,架子不稳,拍出来的片子很有可能会虚掉。),最好能有一根手持快门线,这些都是为了使相机在长时间曝光时不发生抖动,能够使拍摄的画面经过长时间曝光而保持清晰,一堆滤镜:包括ND(中灰滤镜) GND (渐变滤镜)RGND(反向渐变)。


问题二:什么时间段来拍的?

答:一般选择在日落跟日出拍摄的效果最好(当然不能是阴天),如果万一天气不给力,可以干脆在后期中把照片处理成黑白效果。我很多黑白的片子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


问题三:滤镜怎样选择?

答:1 GND(渐变镜):作用是平衡水面跟天空的光比,如果拍水景,一定要选择硬边的,我买了两块,一块2档(天空跟水面分别测光后相差2档时使用)一块3档的(天空跟水面分别测光后相差3档时使用),个人觉得这两个档位的使用频率是最高的。

GND使用方法:在同一光圈跟ISO的情况下用点测光分别测试天空跟水面的快门值,相差几档就用几档的GND,如果这个不能理解,那你就只能回家学学基础知识了。相差只有一档的光比,像我这种不追求极致画面质量的,完全可以通过后期进行调整。当然如果相差五档的话是可以叠加使用滤镜的,不过叠加后偏色跟黑角会更严重,需要后期更大的调整。

2 ND (中灰密度镜)作用是减光,通过减少进光可以争取更长的曝光时间,在光线比较强的情况下可以把水面拍成平静得像镜子一样或者把浪花拍成雾化的感觉,一般曝光时间在30秒以内是可以固化水面也就是看起来像镜面一样(当然要看是否有很大的浪花),曝光30秒以上(如果有较大的浪花)是可以雾化水面。雾化的效果就是那种仙境的感觉.

ND使用方法:在不上滤镜的情况下用点测光测在构图中较亮的地方测出快门值,我使用的是LEE的BS中灰镜,是可以减光10档的,也就是说我通过测光后快门值是1000分之一秒,那么上了这片滤镜后会减慢10档快门,计算后得出是快门是:1秒。1秒的快门足以让水面平静如镜了。当然通过缩小光圈值跟降低ISO也可以尽可能的增加曝光时间。


问题四:怎样构图 ?

构图可以说是见仁见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我这边跟大家分享一个拍摄慢门水景最简单的构图方式,那就是在拍摄地点找块礁石,或者小舟或者小桥或者插在水中的木柱等等这些有特色的但是不会动的景物,把这些作为前景。不信你去看看那些风光大师拍大作吧,找找看这些大作里面是不是有个类似前景的东西。

PS如果前景或者作品中别的地方有光被照到,那会让你的作品更加漂亮出彩,一副好的作品是需要有好的光影。所以好的摄影作品是需要耐心等待光线的,这也算是风光大师与我们这些普通爱好者的区别吧,普通爱好拍摄照片或者旅游拍摄是没有太多时间让我们在一个景点等几个小时的。所以要拍出好的作品,必须放慢节奏,耐心等待光线。


问题五:是否有后期或者怎样后期

答:数码摄影后期是必须的,我一般是用的LR+PS对数码照片进行后期调整,我这人比较懒,LR特别适合我用,一张片子80%的后期我都会在LR中完成,调整的比较多的是色阶,清晰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这些,白平衡偶尔也会调调来烘托环境。没有固定的参数,自己眼睛看着舒服就可以了。真心建议玩摄影的朋友都使用LR,修图非常方便。

以上就是我拍摄水景慢门的一些基本方法,因为本人生活在湖南,拍水景慢门只能在湘江拍拍,上面一些海景的片子是我春节去三亚旅游时顺便拍的,没有等待光线的这个过程,也就不是很完美,但是我认为如果掌握了海景拍摄的这些原理,然后有耐心等待光线的过程,出好片只是时间的问题。

如果你对我的作品或者以上文字感兴趣,或者想更多的了解慢门拍摄的一些技巧,可以加入我的摄影群:105921639进行交流,

只有分享才能更快进步,最后祝大家都能拍摄出漂亮的,自己喜欢的作品。

因千人群即将满员,进群请说明来由

我的LOFTER主页:https://slay13.lofter.com/

我的图虫主页:https://slay.tuchong.com/

我的flickr主页:https://www.flickr.com/photos/slay_13/

我的新浪微博:https://weibo.com/shilei1977

我的QQ摄影群:231272165

我的QQ号:270990888


拍摄作品一:桥


拍摄这张照片是在早上的10点左右,因为这次去海南是旅行兼拍照,所以在拍照时间的选择上就不会特别的自由,照片中主体是一个海景酒店里面的一个观景桥,我住进这个酒店的第一天,就知道我会以这个桥为主题拍一张慢门,这个桥拍出来后一定会有一定的视觉冲击感。

拍摄方法:我把三脚架尽量的放低,用低的角度来拍摄可以更大范围的增加这个桥梁的纵深感,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平常不会用这么低的角度来观看这座桥,那么拍出来后作为主体的桥梁就会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拍摄这张片子我使用了一张LEE BS的ND(10档减光),为了能获得更长的曝光时间,我尽量的将光圈设置到了最小,ISO也设置到了最低,曝光时间大概100多秒。

因为是早上10拍的,天空基本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后期我将整个片子做了黑白出来,把桥梁做了锐化处理,重点突出了桥梁的质感。浪花打在礁石上因为长时间曝光的原因变成了雾化的效果,让人有腾云驾雾的感觉。



拍摄作品二:逝去的小舟


这张片子是我去年还没有买滤镜的时候在长沙拍摄的(很多人都问过我这是在哪里拍的,因为在大家的印象中长沙没有这么一个地方。其实大家如果能用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那么到处都可以找到美的东西),这张片子具体拍摄地址是在湘江路一直往北,过湘江世纪城几公里的一个河边拍摄的。

到达拍摄地点后,河中的一艘小舟马上吸引了我,决定把这艘小舟作为拍摄主体后,我就开始寻找合适的前景,可是找了好久,附近几乎没有合适的前景,最后无奈选择了这些破树枝跟河边的地面作为前景,为了能拍出平静的水面,在没有滤镜的情况下,我将ISO设置为了50,把光圈设置为了22后,为我争取了宝贵的曝光时间。

其实当时小舟是停止在水面中的,拍出来后感觉这艘小舟正在慢慢的驶离我们,有一种即将逝去的感觉,为了突出小舟的孤独感,我将照片处理成了黑白效果。



拍摄作品3:平静的如镜面一样


这副照片跟上面那副《逝去的小舟》是同一次拍摄而成的,拍摄方法跟上是一样。

拍出后一看,就给我有了一种很宁静的感觉,我后期将湖面做了模糊处理,更进一步的加深了湖面平静的感觉。给人以静。


拍摄作品4:雾霾湘江

这组雾霾系列是我购买滤镜后的第一次拍摄,因为以前从来没有使用过滤镜,所以滤镜到手后一直想等一个通透的天气出门拍摄,无奈长沙天气很不给力,那天早上起床后居然遇到了雾霾天气,当时我就记得好像看过一篇文章,说糟糕的天气是摄影师的朋友,于是我想都没想就背起相机玩河边去了

。到达拍摄地点,河中的一块大石头吸引了我,用相机取景框比划了一下,我决定以这块石头为前景,用还在施工的桥梁为主体来拍摄这张照片,这张照片也就是只用了一块ND减光,GND用不上,雾霾天气,天空跟水面测光后基本没有光比。

后期做了黑白处理。



摄影作品5:雾霾

这张照片也是跟上一张照片同时拍摄的,方法一样。
后期做了黑白出来,高光加棕色,阴影加了少许青色,给人以更加朦胧的感觉跟压抑的感觉。


摄影作品6:湘江晚霞


这座桥是长沙标志性性建筑,从小就在这边长大,如今玩起了摄影,一直就想给这座母亲桥拍上一张,这张片子我使用了两张滤镜叠加,一张是ND一张是LEE 0.6的GND(通过测光后得知天空跟湖面相差两档光比),叠加两张滤镜后为我争取了更长的曝光时间。

其实那天天气很一般,这个场景我会选择一个更好的天气去重新拍摄,这张就暂时作为一个踩点照片保存了。




摄影作品7:朦朦胧胧


拍摄这张照片是在三亚,拍摄方式跟上面介绍的差不多,后期我使用了模糊处理,让这张照片从总体上来看有一种朦朦胧胧的感觉,

拍摄这张照片是我在太阳落山后蛮久的时间段拍摄的,光线很好的时候我老婆占用了我的三脚架跟滤镜在拍,等老婆大人拍完准备走的时候,我重新架起三脚架,拍摄了这张照片。回家后我毅然的多买了一个脚架跟滤镜架。


摄影作品8:看海


拍摄这张照片时,我的脚被锋利的岩石刮伤了,以至于回长沙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的脚走路来都很不方便。这张片子是早上9点多拍摄的,出门找到这个场景后,把三脚架架好,却发现快门线忘带了,没有快门线的不方便进行B门拍摄,所以只能用M档,通过测光后,我把光圈跟ISO进行了调整让曝光时间为30秒。通过5D3的延时10秒拍摄模式进行拍摄,当按下快门后我有十秒的时间可以走到岩石上并坐下,

当然这组照片我拍了差不多十张,大部分照片中的我都是虚的,因为一动不动做30秒钟是非常难受的,不信你下次试试。


摄影作品9:伞


这张照片是在酒店的一个沙滩拍摄的,当时沙滩上有很多人,拍摄海景照片我首选是习惯性的寻找前景,沙滩上的这把伞把我给吸引了,我决定就用了这把伞作为前景,沙滩上来来往往的人作为背景来拍摄了这张照片。
后期我把这张照片调成了这样怪怪的颜色,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处理了。


摄影作品10:小舟


我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极简一直是我想追求的一种构图效果,玩单反一年的时间里,只有这张作品我认为可以算作是极简。画面中就一艘小舟跟一块鹅卵石,两者缺一不可。

这张照片我使用了两张滤镜叠加,一张是用来平衡上下光比的GND,一张是用来让水面平静如镜面的ND。

拍摄这张照片我运气不错,刚好有一束光打在了海面的鹅卵石上,给这幅照片增色不少。后期把鹅卵石加锐,把湖面跟天空进行了模糊处理,显得更加平静,裁剪成正方形,让画面更加简洁。这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摄影作品11:灯塔


这张照片跟上面那张极简《小舟》是同一天拍摄,拍摄方法差不多。找到一个好的前景就可以按快门了。


摄影作品12:日落灯塔


我最喜欢的照片,没有之一,这张照片是两张滤镜叠加使用后拍摄的,其中一张是用来雾化水面的ND,另外一张是专门用了拍日落的RGND(反向渐变镜)不了解这个滤镜的可以找度娘咨询。

为什么说这张照片是我只喜欢的,因为拍这张照片的时机被我掌握了,日落时,天空慢慢的变红就那么几分钟的时间,如果错过了这几分钟,天空将不会是这个红色。而运气又特别好,天空变红的这一刻,主光正好打在了作为前景的岩石上,而另外一束光恰到好处的打在了灯塔的上,作为光影来说,我认为是完美了。

拍好这张照片后,我从来相机的LED屏看到后,就知道这将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雾化后的海面犹如仙境。



摄影作品13:梦幻的画面


这张照片是上一张照片拍摄之后拍摄的,因为天空慢慢的变暗,我按照上一张照片的参数进行拍摄,拍出来后发现曝光明显的不足,回家修片后又舍不得删除,就做了这个梦幻的效果,让照片看起来并不怎么像一张摄影作品。



摄影作品14:红色的天空


拍摄方法如上,用这张照片跟我上面那张《日落灯塔》来比较,就可以清楚的知道光影对一副摄影作品的重要性了。



摄影作品15:凤凰岛


摄影作品16

评论(1)
热度(164)

© 摄影研究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