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研究所

分享创作
如同分享快乐

《将摄影还给大众——7天摄影入门》连载分享(10)

加拿大华人摄影家赵琳:

依靠几年专门教大众摄影入门普及积累的经验,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将摄影还给大众》摄影书籍。在与出版社商议许可过之后,特将本书的前四章(共七章)内容免费与大家分享,想要PDF版的朋友可留下您的邮箱,或加入我的QQ摄影交流群亲自下载学习资料:282117829(摄影入门普及群2 )。

  4.2 测光范围选择模式练习
  今天的第二个内容是不同测光范围选择模式的练习。我们已经知道测光范围选择模式有全局测光、点测光、中央重点测光以及局部测光等。在这节课中我给大家提出的任务是:亲手操作感受点测光与全局测光的区别。当然,如果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尝试中央重点测光以及局部测光。图4-5a采用点测光,测光点是中心的一个小区域。因为相机的测光系统将纯白色的白纸变成18%中等灰色,画面整体偏暗。而图4-5b采用全局测光,所以相机不仅考虑中心的白纸,也考虑到了周围颜色相对较深的砖墙,画面整体曝光亮了许多。



  4.3 曝光参数确定准则练习
  景深的三要素想必大家已经熟记在心了:光圈值,焦距以及对焦距离。下面我们结合环境练习一下不同场景拍摄光圈值的选择。
  我们在曝光基本准则中提到过。拍摄风景时光圈一般要选择小一点,比如f8或者更小。图4-6a所拍摄的环境风景,由于所拍摄画面中均为较远的物体,所以对景深的要求无需很大,光圈f8左右就可以了。而图4-6b中画面从前方的石块,积雪一直延伸到很远处的树以及云雾,所以需要使用更小的光圈f16以获得非常大的景深。


风景示意图1 光圈@f/8 作者Dream Hu(4-6a)
  等效焦距16mm,ISO100,光圈f/8,快门60s


 风景示意图2 光圈@f/16(4-6b)
  等效焦距24mm,ISO50,光圈f/16,快门1/2s,红镜
  而对于拍摄人物或者小品来说,一般会使用较大光圈。因为虚化的背景可以突出主体,而且这种虚化背景的效果可以让画面显得更加柔美。图4-7a, 4-7b就是好的例子。


人像示意图 光圈@f/1.2 (4-7a) 
  等效焦距85mm,ISO200,光圈f/1.2,快门1/200s


  小品示意图 光圈@f/2.8(4-7b)
  等效焦距100mm,ISO100,光圈f/3.8,快门1/1600s
  一般只要光线足够或者没有特殊的效果要表达,这些光圈的设置都是相对固定的。


4.4 “阳光16法则”练习 
  “阳光16法则”在室外的拍摄中非常实用。图4-8是同学们在不同天气情况下用“阳光16及其变化法则”拍摄的作业。 


阳光16法则作品1 作者Ivan Zhou(4-8a) 
等效焦距50mm,光圈f/16 快门1/100S, ISO100


阳光16法则作品2 作者Skydragon Wu(4-8b) 
等效焦距70mm,ISO100,光圈f/11,快门1/200s



厚云5.6法则作品3 作者PP008(4-8c) 
等效焦距50mm,ISO100,光圈f/2.8,快门1/400s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第3章里我们已经给出了不同天气下的标准曝光组合值。这些标准组合值可以使在不同天气下拍摄出来的照片都比较“正常”。但如果想要在某些环境下拍出特殊感觉的照片,比如不想将乌云下的景色曝光准确而是想记录下乌云密布的压抑感,则可以不遵循“阳光16法则”的参考值,而是相应的做出变化。如图4-9。 


乌云密布示意图 (4-9) 
等效焦距24mm,ISO50,光圈f/32,快门5s,红镜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84)

© 摄影研究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