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研究所

分享创作
如同分享快乐

《将摄影还给大众——7天摄影入门》连载分享(11)

加拿大华人摄影家赵琳:

依靠几年专门教大众摄影入门普及积累的经验,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将摄影还给大众》摄影书籍。在与出版社商议许可过之后,特将本书的前四章(共七章)内容免费与大家分享,想要PDF版的朋友可留下您的邮箱,或加入我的QQ摄影交流群亲自下载学习资料:282117829(摄影入门普及群2 ,1群已满,已加入1群的朋友请不要重复加入,让更多的新朋友加入,谢谢)。



4.5  测光理论练习

在第3章的最后我们用一个小实验跟大家讲述了测光的理论。在第一次外景实拍训练中,我们可以拍摄一些简单的物体,将它们测光准确。

白色物体点测光图 点测小熊白色部位曝光补偿+2.0 作者Ivan Zhou(4-10a)



粉色物体点测光图 点测小熊曝光补偿+1.3 作者Ivan Zhou(4-10b)

4.6  构图练习

构图训练围绕着两个方面进行。首先要避免不好的构图,最主要的是画面简洁不能杂乱,保持画面水平以及突出主体;其次可以选择基本构图法中的方法进行构图的训练。图4-11是同学们拍摄的作品。



三分法构图作品 作者Ivan Zhou(4-11a)

等效焦距15mm,ISO100,光圈f/16,快门1/100s,2档中性渐变镜



斜线构图法作品 作者Skydragon Wu(4-11b)

等效焦距24mm,ISO100,光圈f/16,快门1/8s,2档软渐变镜


4.7  夜景曝光法则

做完前面6个基础练习,在本章的最后我将告诉大家我总结的一个十分有用的经验曝光法则。经过我拍摄时反复的试验,证明这个法则是非常实用的,我称其为“夜景16法则”:

在夜晚为了拍摄城市灯光的效果,适用的拍摄参数为ISO 100,光圈f16,快门30秒。

ISO 100是为了保证最佳的画质;光圈f16一是为了保证画面有足够的景深,二是小的光圈可以使城市的灯光变成星芒状;快门30秒则可以使城市中车流的车灯拉长成为一条条的线或者是让湖面中灯光的倒影变得很柔美。同时,这三个参数搭配起来刚好可以使画面的亮度变得非常合适。图4-12是同学们应用“夜景16法则”拍摄出来的夜景照片,是不是都很好看呢?


夜景16法则作品1 作者M7han(4-12a)

等效焦距17mm,ISO100,光圈f/16,快门30s



夜景16法则作品2 作者PP008(4-12b)

等效焦距20mm,ISO100,光圈f/16,快门30s



夜景16法则作品3 作者Freya Tang(4-12c)

等效焦距17mm,ISO100,光圈f/16,快门30s

为了能同时拍摄出城市灯光的璀璨以及天空中梦幻的色彩,时间的把握是极其重要的。一般拍摄的最佳时间为太阳落下大约20-30分钟之后,这个时候天空的光已经很暗了,在长时间的曝光下刚好可以和灯光中城市的亮度相符。如果天空晴朗无云,最佳的拍摄时间只有短短的5-10分钟;但当天空有云,特别是低空云的时候,借助城市光的照射,最佳拍摄时间可以延长至15-20分钟。这时云在天空中移动的感觉也会被相机记录下来,效果非常奇妙与独特。


评论(1)
热度(123)

© 摄影研究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