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研究所

分享创作
如同分享快乐

直方图的后期应用 - 如何用它调出8种影调风格的大片

Thomas看看世界:

上周的文章 《谈谈直方图的前期应用》 讨论了直方图在前期的三大作用:识别过曝欠曝,提示包围曝光,和指导向右曝光。

本文将主要谈谈如何参考直方图,在后期重新分配照片的亮度分布,调出8种影调风格的大片。


  复习:什么是直方图和影调?

当我们去掉照片的色彩信息,剩下的这张黑白图片就只体现出了照片中的明暗层次和线条轮廓。这种明暗和轮廓,就可以理解为照片的“影调”。我们经常说一张片子是暗调深沉的,亮调清新的,对比突出的,朦胧虚无的,就是指的照片的影调。

人们把照片的亮度分为0到255共256个数值,其中0代表纯黑色的最暗区域,255表示最亮的纯白色,而中间的数字就是不同亮度的灰色。

如果我们进一步把亮度分成5个区域。 其中曝光度(中间调)是照片的中间亮度区域,这块区域里影调非常的丰富和细腻,大量细节都在这种适中的亮度下表现了出来。

两边的阴影和高光分别对应了照片的较暗和较亮区域,虽然他们的细节没有曝光度区域那么细腻,但是仍然储存了大量的信息。

最后黑色是照片中最暗的区域,白色是照片中最亮的区域,这些区域里基本没有任何细节,但黑色和白色区域的像素给照片制造了对比和反差。

当我们用横轴代表0-255的亮度数值,竖轴代表照片中对应亮度的像素数量,这个函数图像就被称为亮度直方图。

影调按照类别可以分为3大类:

(1)低调,中间调,高调

(2)长调,中调,短调

(3)硬调,软调

每张照片在这3类中都各自对应着1个风格,比如下面这张照片就同时属于低调、长调和硬调3大风格。

一张照片的影调和直方图是紧密相关的,接下来托马斯就将谈谈每种影调分类各自对应的直方图和调整方法。


  低调,中间调与高调风格

低调、中间调与高调风格,主要是谈的照片的整体亮度。所以从直方图里像素聚集的波峰在哪个亮度区域,就可以知道一张照片是低调还是高调了。低调照片画面里黑色深色占的面积大,白色浅色占的面积小,整个画面的影调比较浓重深沉。从直方图上看,像素波峰应该堆积在阴影和黑色区域,而高光和白色区域只有很少的像素。

 高调照片恰恰相反,画面大部分是高亮的白色影调,给人以清纯、阳光、明朗的感觉。从直方图上看,像素波峰主要堆积在高光和白色区域。

而中间调的照片是最常见的,画面中既有黑又有白,但大部分像素都分布在直方图中间的曝光度区域,给人一种正常、中性的感觉。

不同的影调对应着不同的氛围,没有哪个最好之说。我们后期的目的,就是依据直方图,重新调整照片的亮度分布,达到我们想要的气氛。

例如下面这张冰岛照片的原图,白色的冰川和天空使得像素波峰集中在了高光区域,是一张典型的高调照片。高调照片给人阳光、明快的气氛。但是我想赋予照片中这个徒步者,在广袤天地里非常孤寂、渺小的感觉。

所以我在Lightroom里直接把曝光度-2,高光-100,同时使用渐变滤镜进一步压暗天空。把直方图的像素波峰压到了阴影区域,一下子照片的风格就从高调变成了低调,给人一种压抑、阴沉、世界尽头的感觉,达到了我想要的效果。


  长调,中调与短调风格

长调,中调与短调风格,主要是谈的照片的亮度分布广度。从直方图上看,就是头像最左边到最右边的距离有所不同。长调照片是最常见的,照片亮度从最暗的黑色区域一直延伸到了最亮的白色区域。由于亮度分布非常的广,长调照片一般都是非常有层次感的。比如下面这张挪威布道岩的照片,前景悬崖的深黑色,中景峡湾的中灰色,和背景天空的亮白色,亮度一下就分开了,显得层次分明。

中调照片一般更加的朦胧淡雅,从直方图上看,最左侧到最右侧的长度只有整个长度的三分之二左右。

夜景照片很多都是中调照片。夜晚本身给人黑暗的感觉,如果照片中高光和白色区域太多,就会让照片失去这种气氛。很多把夜景调的跟白天一样的片子,就是犯了影调上的错误。

短调的照片非常少见也非常的难以把握,直方图上最左和最右边的距离在整个长度的三分之一以下,有很强的雾霾感和压抑感。

调性越长,照片越有层次,调性越短,照片更加压抑。下面这张新天鹅堡的照片,由于隔着缆车毛玻璃拍摄,照片显得灰蒙蒙的。从直方图上看,原因一清二楚,直方图的白色和黑色区域缺少像素,照片亮度压缩在中间,是一张中调的原片。

所以我在Lightroom里把白色提高到了+56,黑色减少到-37,让像素进入纯黑纯白区域,充满整个直方图。照片从中调变成长调之后,我想要的丛山峻岭的层次感就出来了。


   硬调与软调风格 

软调照片朦胧而清新,有一种柔光下宁静的氛围,细节非常的丰富。从直方图上看,软调照片像素亮度分布比较均匀,像梯形一样,所以细节过渡非常的细腻。

硬调照片对比强,反差大,通过隐去不必要的细节来突出主体。从直方图上看,硬调照片在高光和阴影区域会各有一个波峰,像素分别聚集在较亮和较暗部分,拉开了照片的反差。

下面这张马特洪峰的照片,本身就是一张硬调的照片了。但是我觉得它还不够“硬”,特别是山体暗部还不够突出,不能体现出山峰那种雄壮的感觉。所以我需要进一步的拉开直方图中较亮和较暗部分的差距。

下图是降低照片黑色和阴影,以及加大对比度过后的效果,可以看到直方图阴影部分的那个波峰更高而且更靠左了,同时高光的波峰也右移了一些。较亮和较暗部分波峰差距拉开之后,照片更加的硬朗、雄壮、威严。

硬调片子细节不够丰富,在拍人的时候一般需要避免。但是在下午或者中午的阳光下拍人,一般都是下面的这种硬调效果,人物黑乎乎的,背景也缺失细节,一点都不好看。从直方图中我们会发现,两个波峰分别聚集在阴影和高光区,反差很大。

所以我在ACR面板中把高光-100,阴影+53,让两个波峰更靠中间,直方图趋近于梯形。我们知道中间的曝光度区域细节和影调是非常细腻丰富的,所以这样调整之后无论人物还是背景都更加好看了。


本周总结

照片按整体亮度可以分为低调,中间调和高调。低调照片直方图波峰在阴影黑色区域,低沉厚重。高调照片直方图波峰在高光白色区域,明亮轻快。中间调照片比较中性自然,直方图波峰在曝光度区域。

照片按亮度的分布广度可以分为长调,中调和短调。长调的直方图从黑色一直延伸到白色,层次丰富。中调照片直方图最左到最右只有整体的三分之二左右,更加的朦胧暗淡。低调照片直方图左右侧只有总长度的三分之一以下,给人压抑、雾霾的感觉。

照片按反差对比还可以分为软调和硬调。软调照片直方图呈梯形,中间部分亮度分布均匀,过渡细腻。硬调照片直方图在阴影和高光部分各有一个较高的波峰,中间亮度像素反而不多,反差明显,主体硬朗、突出。


我是@Thomas看看世界,每个周日晚上,分享一篇原创摄影干货。(也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摄影公号 thomaskksj 哦)


两个月以来写的8篇摄影分享,传送门:

《前后期流程》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64993300241365

《详解高倍减光镜》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70414454912818

《偏振镜使用经验分享》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72967674587525

《直方图的前期应用》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77959236087766

《Lightroom/ACR基本面板》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75484445690178

《创意夜景合成》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67924103698158

《照片故事之死亡垭口》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68789883537467

《关于Thomas》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79471236519921


评论(7)
热度(52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摄影研究所 | Powered by LOFTER